春敏!秋敏!激素敏!激素脸你中招没?

  • A+
所属分类:生活百科

秋天来了,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开始秋后算账了,很多小伙伴反应:面部出现发红,紧绷,瘙痒,刺痛,脸庞发热、在接触空调及热气后灼热感觉更明显,有明显的眼睑水肿,颈部出现相似的症状,有头部发胀的感觉。不用说了,激素依赖性皮炎来找你秋后算账了!

What?什么是激素依赖性皮炎?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定义:长期外用皮质类固醇除了出现皮肤变薄、毛细血管扩张、毳毛增粗及痤疮等副作用外,还常出现“激素依赖现象”,表现为停用激素后出现局部皮肤发红、水肿、灼热和瘙痒现象,日晒和闷热可以加剧和诱发症状,反反复复的,这种皮肤改变常被称为激素依赖性皮炎。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诊断标准:

  • 1、有面部超过半个月的固定外用激素制剂或化妆品史 ;
  • 2、具有外用激素副作用引起的典型皮肤损害,如皮肤萎缩、皮质类固醇性痤疮、局部毳毛变粗、毛细血管扩张等,普遍有以 红斑、丘疹、干燥、 脱屑为基本损害的多样性皮损 ;
  • 3、停用激素后出现面部皮肤发红、灼热和瘙痒,严重者出现水肿,外用激素可以缓解症状。
春敏!秋敏!激素敏!激素脸你中招没?

主要由于激素外用制剂使用不当或滥用造成的副作用 。临床常见的原因:

1、 激素药物选择不当: 90%以上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为非激素适应症,如痤疮,脂溢性皮炎,有的甚至是外用激素的禁忌症,如体癣、疱疮脓等真菌、细菌感染性皮肤病 。因此带来诸多不良后果。缺乏对激素外用制剂中所含药物成分及其功效强弱和药效持续时间的了解, 激素制剂分为弱效、中效、强效、强效 ,激素最易引起皮肤萎缩等副作用。

2、用药时间过长: 长期外用激素, 抑制局部皮肤的免疫反应功能,易导致或诱发细菌、真菌的感染与扩大。

3、 不良商家追求即时效果:由于皮质类固醇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短期应用收缩 、毛细血管等多种药理作用,皮肤科亦常将其配合其他药物治疗黄褐斑等皮肤病,并取得良效,因此有些商家将激素掺进祛皱、嫩肤、祛痘、美白的化妆品中,使一些渴求美容护肤的消费者在长期应用这种“特效”化妆品后产生依赖,并出现瘙痒、红斑、丘疹、脱屑等副作用,易过敏/易长痘、变薄、发亮、导致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

So!预防很重要!关于激素依赖性皮炎这件事,真的是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一旦出现问题请立即停止外用激素制剂或含有激素的化妆品,避免接触皂类和使用含有香料的化妆品,避免日晒、禁酒、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提前做好预防和治疗准备

发表评论

您必须登录才能发表评论!